來到了韓國美食之鄉全州,說什麼也該試一試傳統韓定食吧?

就像是去日本一定要吃懷石料理的感覺一樣XD

這一次我們選擇餐廳的依據是什麼呢?

根據小弟多年來對韓國明查暗訪的經驗以及大姐對韓國網誌多年來的觀察結果,

將將!我們選定了Running Man拍攝過的『全羅道飲食故事(전라도음식이야기)』  啦!

(靠杯啊,這根本就是迷姐跟迷弟因為韓綜被洗腦結果啊,講得好像下過一番苦心的樣子),

哎呀,什麼苦心的都是浮雲啦,最後只要能吃到東西,東西又好吃不就好了?

首先先來看幾張Running Man認證照。(店家也是很自豪地貼在大廳啊!)

DSC00621.JPG

DSC00622.JPG

這間店面距離全州精華地區(全州韓屋村)附近有一段距離,

如果真的要來用餐可能還是搭計程車會方便一些,畢竟全州不像首爾地鐵那麼方便啊。

餐廳外觀看起來不是相當高級,倒是隔壁的停車場空曠到一個很囂張的地步

(不曉得是不是餐廳專用的),

用餐有分成桌子跟包廂通舖(和室?)反正就是坐椅子跟坐榻榻米的差別啦,

我們為了照顧某個走來走去的小鬼所以選了坐榻榻米的。

DSC00624.JPG

DSC00616.JPG

DSC00618.JPG

 

DSC00541.JPG

先來一張餐具照,為什麼呢?因為等一下桌面就要被食物淹沒了,到時候就不會有人在意餐具了

(講得你好像曾經很在乎餐具一樣)

DSC00544.JPG

疑?相信大家都有一點疑問。前面那杯黃黃的是什麼呢?是人參酒嗎?

說實在話不要想那麼多,就只是一杯熱茶而已,

我們又不是在演什麼中華一番的故事,不會處處都有驚喜的啦。

但是右下那碗黑黑的又是什麼呢?來來來,我們來給它放大,放大,再放大。

DSC00610.JPG

這是食物?還是沾醬?還是甜點?謎一般的生物就這麼在三姐弟心中疑問了許久,

雖然用筷子沾了一點,但幾乎沒有味道,

還好我們抱持著好學的精神,對上菜的阿珠馬問了一下,才恍然大悟,他就是芝麻粥啦,

就像紅豆粥一樣,不會把它做成甜品,而是有一點淡淡的鹹味。

(突然覺得這三姐弟來韓國這麼多次,連這個都看不出來有點落漆),

隨餐附上的是養生紫米飯。

DSC00608.JPG

很快地,食物就會一道一道地佔滿整個桌子了,

這次我們點的是一人五萬韓元的韓定食

(原訂是四人二十萬,因為我們五個人,就請阿珠馬幫我們加錢加量囉),

以下是食物大軍攻佔餐桌的認證照。

DSC00592.JPG

是的,食物就是多到拍起來每一道菜都小到你看不出來是什麼,

不過我們的攝影師還是很專業地把每一道菜都分開拍了,

所以以下我們就會對定食內容做一些沒有很詳細,也沒有很專業的描述以及評論

(誒?這樣是不是有點不認真),

就如同美食獵人說的,食物是拿來吃的,我吃的時候很認真就好了...寫這種事情就隨緣啦...

[魟魚三合]

DSC00545.JPG

大名鼎鼎的魟魚三合:魟魚生魚片,水煮豬肉,泡菜的經典組合,

可以說是韓國人心目中的經典美食,同時也是外國人吃韓食的超級大魔王!!

小弟真的沒有再跟你們開玩笑,這道菜不能吃!不能吃!不能吃啊~~~!

或者該說,這不是菜!不是菜!不是菜啊~~~!

聽說外國人覺得台灣臭豆腐很臭?那這個魟魚應該可以算是生化武器了,

如果韓國人拿它來打仗應該會贏,

小弟絕對不是偏頗或對魟魚有什麼樣的歧視,我們來聽聽其他人的說法。

大姐:『我國小掃廁所的時候都會聞到的味道』,二姐:『聞了之後我突然覺得很後悔』。

它憑氣味就打敗所有人了,所以一直到最後都沒有勇者願意嘗試它,

說實在話,我覺得吃飯之前先吃它可能會失去食慾,吃飯之後再吃它可能會吐,

所以我們就懷著敬畏的心,跟這五片魟魚說掰掰了。

但是水煮豬肉跟泡菜是無辜的,請大家還是要吃掉它,

但這個水煮豬肉實在沒有發揮應有的水準,吃起來偏乾偏硬,

跟生菜包肉的豬肉比起來差多了,都沒有水嫩多汁的感覺。

[冰石鎮比目魚生魚片]

DSC00546.JPG

嗯,跟池石鎮一點關係也沒有,這比目魚生魚片用冰過的石頭來保冰,看起來倒是挺費心思的,

旁邊的芥末醬油是大家熟悉的吃法,辣醬則是韓國人的吃法,

因為小弟不吃生魚片

(其實也不是完全不敢吃,但是會覺得我在咬一坨很噁爛的東西,這樣我覺得是浪費食物)。

根據小編阿爸跟大姐二姐的說法,他的生魚片其實沒有很好吃,也不算很新鮮,

口感上有點帶筋有點韌,加辣醬的吃法感覺還是有點空虛,我想如果有蒜片跟生菜一起包起來可能會好一點。

[炸蝦與櫛瓜煎餅]

DSC00547.JPG

很中規中矩的一道菜,炸蝦沒有裹太多的粉,所以就跟實際看到的一樣小隻XD,

稍稍可惜的是放在這種定食裡面,很容易被放涼,而失去熱騰騰炸物應該有的美味,

但是韓國人其實滿習慣把炸好的東西放冷再吃,路邊很多小吃都會這樣賣。

櫛瓜煎餅就跟大家吃過的應該都一樣,我個人還是滿喜歡這個小菜的,

櫛瓜清爽的口感做成半煎炸的煎餅即使放涼了也不覺得突兀。

[堅果甜米糕]

DSC00548.JPG

其實真的就是台灣甜米糕放上一些堅果,沒有特別神奇的地方,

倒是我很想問那個主廚,那個黑色的裝飾醬,你是以為你在作法國料理嗎.....

[水煮/清蒸魟魚]

DSC00549.JPG

我想這個應該是魟魚沒錯,奇妙的是把大魔王的肉煮熟以後竟然就沒有那可怕的阿摩尼亞味了,

儘管如此,這道菜還是沒有什麼特別值得稱讚的地方,魚肉雖然細嫩但是沒有鮮甜味,

如果不是那一點醬提味的話,我是不太想要多夾一口。

[韓國雜菜]

DSC00550.JPG

說到韓國雜菜,不管是餐廳賣的還是路邊攤賣的,真的都是滿好吃的,

這道菜也沒有讓小編失望,裡面的冬粉Q彈而且充分吸收醬汁的調味,

搭配上一些蔬菜清脆的口感與甜味,還可以吃到滿口的芝麻香氣,

即使是上了一大盤,我覺得還是會很受歡迎被掃光(可惜只有一點點)

[醬燒鮑魚]

DSC00552.JPG

新鮮的鮑魚就是好吃,雖然不清楚具體的烹飪方式為何,

但是這鮑魚一點也不韌口,非常地好咬,而且鮮味十足,

他的顏色讓我覺得它應該是使用一些醬料,

但實際入口時,卻不會覺得有明顯的甜味或鹹味把鮑魚的味道蓋過去。

至於上面點綴的一些青蔥啊什麼的,偶爾會在咀嚼的過程中增加一點驚喜,

不過鮑魚的主角地位還是無可比擬的,

這道菜咬著咬著,小弟都覺得嘴角不自覺上揚了,

只可惜一人只有一顆,我想這個就算加點也是很傷荷包的。

[生菜沙拉]

DSC00553.JPG

來韓國早就習慣什麼都要拿菜來包了,

但定食類大多就提供醃漬小菜,有這種生菜可以吃的還是要好好珍惜,

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在充滿醃漬的韓國來,是飲食中的小確幸。

[明太魚乾湯]

DSC00554.JPG

說實在話我真的忘記這個湯是什麼味道,很沒存在感XD,但它就是韓國解酒湯那個系列的,

原則上就是明太魚乾加蔬菜去熬,不像泡菜湯有辣味,也不像大醬湯那麼鹹,味道算清淡的熱湯。

[燉牛排骨]

DSC00555.JPG

全州的燉牛排骨也是相當有名的,跟其他地方的排骨稍稍不同,全州的燉用的是有一點偏甜的模式,

如果先撇開燉這件事,光就味道來說,我覺得有點像沒那麼甜的糖醋排骨,

當然肉本身的鮮甜味也很完整地被保留下來,

我想牛肉的好處就是他味道特別濃,即使調味稍重也不會失去原本的特色。

雖說這一道菜小弟也是滿喜歡的,

但以同一道料理來說,我認為梧木臺廂房(오목대사랑채)做得更加出色,

如果沒偷懶的話,之後應該會有「梧木臺廂房」的食記。

[糕排骨]

DSC00557.JPG

用牛絞肉去捶打而做出的糕排骨,是全羅道的美食之一,

如果只徘徊在首爾或釜山的人,可能比較沒有機會吃到這個料理

(當然我想還是有,只是我們觀光客可能找不到啦),

小弟在全州吃了三家餐廳的糕排骨,總結而論,認為糕排骨的美味重點是在於厚度與熱度。

厚度足夠才能鎖住肉汁,才能產生多汁的美味(像厚厚的漢堡排那樣),

熱度足夠才會活化油脂,釋放牛脂的甜。

這裡的糕排骨雖然有厚度,但可惜是冷的,終究還是差了一點,

雖然在糕排骨上有一些芝麻等增添香氣,但是仍無法掩飾沒有熱度的缺點,是比較可惜的。

[糖醋魚]

DSC00558.JPG

是的,完全沒有懸念,他就是一隻徹徹底底的糖醋魚,沒有過多鮮美的魚肉(因為小小一隻),

但是酥炸後的魚香氣跟糖醋味非常搭,是很偏向中華料理的一道菜。

[神仙爐]

DSC00561.JPG

好像很有名的神仙爐,雖然我想吃了也不會升天啦,其實是由諸多海鮮打底的一個海鮮鍋,

真要說的話,我覺得味道很像”辦桌“吃到的某一鍋湯

(有豬肚,草菇,竹笙的那一種,不是佛跳牆),

倒不是這個鍋本身不好吃,而是他取了一個太響亮的名字,讓人對他期待過高了,

應該要改名叫做凡人湯,因為他很普通,普通到我想不出更多的話來增加網誌的內容。

[煙燻鴨肉沙拉]

DSC00562.JPG

嗯,主廚,你離法國料理又更進一步了,加油好嗎?

這道菜說實在話我還真不知道他是啥米肉,

大姐既然說他是鴨肉,那就當它是鴨肉吧(大姐永遠是對的),

首先我要先形容一下這肉的口感,韌!韌!韌!非常韌,實在想不通怎麼會有這麼難咬的肉,

幸好他就只有薄薄一片,不然是想逼死小弟的臉頰肉嗎=皿=.

再說味道吧......他主廚的用了一堆美乃滋跟甜椒,根本就咬不出肉是什麼味道啊,

我就是在咬很韌的蔬菜美乃滋啊!!!!!!!(已崩潰),

好吧,無論如何,我們主廚終究是做出了一道色彩繽紛的料理,請大家給他一點掌聲。

[豆皮鑲肉]

DSC00563.JPG

嗯,從這個角度可能會覺得它看起來像炸餃子之類的,

實際上它是豆皮壽司的樣子,只是裡面不是包飯,而是豆腐絞肉,

外頭一層豆皮有炸過,所以吃起來帶點酥的口感,

其實聽起來覺得滿普通的,小弟記得吃的當下覺得味道不錯,

但已經忘記實際上的醬汁味道了,但在諸多菜色裡面算是好吃的。

[生拌牛肉]

DSC00564.JPG

所以我說那個主廚,你到底是有沒有去過法國啊?

雖然這道菜看起來也是有濃濃的西洋風? 但它可是韓食裡面大名鼎鼎的生牛肉啊!!!

生牛肉的重點除了牛肉跟調味的醬,還有一個經典的是最下面鋪的水梨絲,全部攪和攪和再一口吃,

因為牛肉已經切絲醬拌過,不會有太多生肉的口感,

醬汁的鹹甜和香油味混著牛肉原味,再加上水梨清甜,偶爾再混上一點蔬菜的口感以及蒜片的嗆辣,

是不吃生食的小弟也可以接受的一道生食料理,生牛肉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恐怖。

[水煮松茸?]

DSC00572.JPG

好啦,其實小弟根本不知道這是不是松茸,只能肯定它是一種菇類。

但小弟覺得這道菜超級難吃,史上最難吃的香菇就是它了,

不管它到底是用烤的或水煮的,本身毫無香氣可言,

口感是一種澀水的感覺,一入口就充滿了蕈獨特的味道,非常的令人不喜歡,

不管搭上甚麼佐料都沒有用,小弟沒有把它吐掉真的是很夠義氣了ˊ。

[蝦肉蛋沙拉]

DSC00573.JPG

身為一個吃蝦子的小專家(自我感覺良好),

這蝦子實在是完完全全不合格,光看蝦頭就知道不新鮮,根本沒有期待它的蝦肉會有多好吃,

偏偏主廚還在上面加了蛋沙拉,

我說主廚哥哥,你是以為大家都是小朋友逆?

只要加上美乃滋,甚麼東西都會變好吃嗎? (又不是土方)。

雖然蝦子不新鮮但也有很明顯的蝦味,只是出現在一人份五萬韓圜的餐裡,我認真地覺得這品質不合格。

[鯊魚片?]

DSC00574.JPG

這個主廚有多愛美乃滋我已經不想再多說了,

這個看起來是生魚片的東西,吃起來卻不是紮實的口感,就種鬆鬆的魚肉口感是滿神奇的,

我的腦袋裡目前只有出現鯊魚會有這樣的口感,但無論口感如何,它還是被美乃滋的味道蓋過去了,

即使加上蝦卵跟一些像明太子口味的美乃滋也沒用。

[百香果海菜沙拉]

DSC00576.JPG

儘管拍起來是有那麼一點點不好看,但這道酸甜的沙拉在這一桌菜裡面可以說是味道特別突出,

雖然我覺得有點百香果(或柳橙)的味道,但不可否認的是有一點像是人工果醬而非天然水果,

一絲絲的不曉得是某種海藻或是蒟蒻,總之口感上也是討喜的,

如果在眾多料理中覺得有一點味覺疲乏的話,這道菜可以讓人有精神為之一振的感覺。

[蔘雞湯]

DSC00579.JPG

蔘雞湯可是韓國人夏天進補的最佳選擇,

表現一般,並沒有特別之處,沒有蔘雞湯專賣店賣的那麼好吃。

但應有盡有,雞湯有蔘味,也有紅棗白果等,裡面的米飯也是吸收了雞湯的精華,

雖然雞肉有一點柴,但是蔘雞湯原本就會有這一缺點,倒也不是那麼值得挑剔。

[醬油螃蟹]

DSC00583.JPG

韓國人譽為偷飯賊的醬油螃蟹,這種生醃的螃蟹算是韓國特產了,

醬油並不像外觀上看到的那麼死鹹,反而有一種略顯甘甜的樣子,

生的蟹肉或呈現一種果凍的狀態,但是會再更軟爛一點,

這裡的醬蟹沒有腥味,如果是敢吃生食的人,我想應該是相當美味的,

蟹膏蟹黃是蟹味最豐富的地方,拿來拌飯也是一絕。

以下這兩鍋我真的忘記是甚麼味道了,

一鍋應該是[清麴醬湯],一鍋是[大醬湯],反正都是鹹鹹配飯用,不是喝的湯。

DSC00587.JPG

DSC00589.JPG

[乾煎黃魚]

DSC00595.JPG

這黃魚應該是有抹鹽曬過的,不是魚肉細緻的那一種,

味道普通但超級適合拿來配飯(因為單吃很鹹),沒有特別之處,

但小編阿母覺得很下飯很好吃(妳根本就是吃不慣韓國料理,想找台灣的味道啊XD),

最後是一些小菜,小弟覺得都不是特別好吃,就不一一介紹了。

(有個醬是用海鮮本身或其內臟做成的,很鹹又很腥)

page.jpg

最後來一張大合照

page.jpg

總結而輪,這樣一桌七千塊,可能也不是太貴啦(但也不便宜就是了),

不過說實在話,裡面的每一道料理若是到專賣餐廳裡面,應該都可以煮得更美味,

但若是想要享受被各式韓式料理擁抱的感覺,

倒是可以來享用這一桌驚人看起來虛花又澎湃的韓定食喔~

 

全羅道飲食故事(전라도음식이야기)

 

 

arrow
arrow

    汪汪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